close
每次看到有部落客說什麼減肥絕對不能吃澱粉,他奶奶的真的讓人很想拿刀往他腦袋捅下去。
什麼叫"不吃澱粉"?
你知道澱粉是葡萄糖聚分子嗎?葡萄糖是細胞能量首選,血糖、糖尿病的那個"糖"都是指葡萄糖。身體的代謝需要能量,這個能量由葡萄糖代謝(以及其後面一連串的反應)來提供。
當你糖類攝取不足的時候,細胞會以其他物質作為能量來源,第二個選擇是脂肪。
也許這時你會說"那很好啊~我就讓身體血糖不足,讓身體拼命用脂肪作為能量來源"
BUT,脂肪的代謝過度會造成酮體過多,如果累積在體內,可能造成酮血症,這不會是你想要的吧!
更何況,人體無法用脂肪代謝產物去生成葡萄糖給細胞利用,很多重要組織器官都是以葡萄糖作為能量來源,如腦、紅血球。
舉例來說~紅血球沒有粒線體,葡萄糖是他的重要能量來源,今天你不供應足夠能量,要他如何正常運作?(我們吸入肺的氧氣是由紅血球幫我們攜帶至全身,供應給身體代謝使用,紅血球夠重要吧!!!)

嗯,以上就當媽媽經碎念快速帶過吧=~=
 




 
不吃澱粉,不代表你沒有攝取糖分
舉個例子:不是只有吃澱粉能攝取葡萄糖,水果也會,所以如果你減肥不吃澱粉但是狂吃水果,你的熱量攝取搞不好根本就沒有減量。(說不定更高!!!)

如果你說你真的沒有攝取任何糖分,那我倒挺好奇你是怎麼活到現在的...
再強調一次,細胞是以葡萄糖作為能量首選,就算要少吃,也不可以不提供能量給身體,這樣只會更糟
如果你說你完完全全沒有攝取任何到糖分,那是你自己認為,並不代表你吃的東西裡面完全沒有糖分!
(要證明不需要任何糖類就可以活得好好的很簡單,一個月只吃原味蒟蒻,看會不會送醫就知道了=..=)
所以我完全不支持(也不相信)不吃澱粉的減肥方法,少量多餐和吃7~8分飽才是健康的方式!


 
我的原則是不餓肚子,不吃過量,攝取量以整天計算
不餓肚子意思是,即使我飯吃得很少,我也會用蔬菜水果和湯類來讓自己有飽足感,因為餓久了只會更想吃,而且飢餓會讓精神不集中。
加上我是個巧克力愛好者,幾乎每天都吃巧克力,所以減少飯量的目的有一部分是為了要吃巧克力,可能有人會質疑"你這樣根本就攝取更多熱量!"也許真的是這樣,但總比我吃一碗白飯再吃巧克力好吧。

換句話說,我用其他食物作為飽足感的來源,用巧克力作為部分熱量來源,取代"吃一碗飯"。
這純粹是我個人的想法,不代表就是對的,但至少我是健康的呀~
 
不吃過量就是不要餐餐吃到撐,如果某天有聚會吃大餐,隔天我會吃少一些,或是去運動。
身體需要能量,但是能量太多又不需要的時候,身體就會以脂肪形式儲存,這就是肥胖的開端啊~
像我今天(2013.03.18)運動完晚上10點多,我還是有吃晚餐(應該算宵夜XD),只是量又更少→兩口飯、1/3盤高麗菜、一塊肉、半塊油豆腐,因為我還要吃蛋糕~~~♥ 然後還吃了水果。照平常一日進食量來看,我不過比平常多吃了一塊蛋糕,又有運動,所以是我可以接受的。即使熱量攝取可能因為蛋糕反而更高,但總比都不運動直接嗑蛋糕好吧?


說到一天飲食攝取量,有些人會選擇晚上不吃,這個方法有成功減肥的例子,但我不會這麼做。
想想從第二餐結束到隔天的第一餐,中間隔了多久身體都沒有吸收養分?如果我晚上有運動,回家後多少還是吃一些。
(吃的意思並不是指要吃完整的"一餐",而是不要為了瘦就挨餓,這樣對身體不會比較好。)
另外,如果我白天吃得少,晚上我一定會吃,並不會為了堅持一定要幾點之後不吃東西,就忍受飢餓,這樣肚子悶,心情更悶,划不來XD
 


 
其實這種原則也不算什麼原則,就是控制在一定量就對了。如果是要減肥,我會選擇早餐午餐正常,晚餐可能就只吃飯菜水果,不吃肉,然後適量運動~ 

我還有一個很好的習慣,就是不愛喝飲料,手搖飲料店如果開在只有我的地方鐵定倒店XD
之前看過一個很有趣的研究,裡面說只要將一件事情持續26次就可以成為習慣,我沒有特別為什麼事情試過,不過現在想想也許"不喝飲料的習慣"就是這樣訓練出來的吧,因為覺得買飲料很浪費錢,所以經過飲料店也不會買,久了就養成即使站在飲料店門口,也不想掏錢買飲料的"習慣"。
(甚至有時候去吃飯,店家有提供免費飲料我也不一定會喝~)

恩,但是也有壞習慣,就是熬夜(好比說現在是凌晨三點=..=)
我從國中就開始有熬夜的習慣,這真的好難改QQ
有時候明明就很想睡,卻看著時鐘想說"啊~才一點半,來整理筆記好了,再看看FB好了" 然後就這樣撐到了凌晨2.3點才肯睡,簡直就是強迫症啊=口=

這是我接下來要改進的壞習慣,不過要持續26天都早睡,光用想的都乏了XD
只好從盡量早睡開始做起>"<

噢,說到晚睡,其實也跟進食的時間有關,通常在晚上10點之後有吃東西,3小時內我絕對不會躺床睡覺,整個強迫症來著覺得要讓食物消化一下...XD 
而且肚子太飽我會睡不著 哈哈~

 
 
好了,再講下去會沒完沒了XD
該睡了,明天還有課要上,姑奈~


(以上純粹是個人想法,只是"覺得不吃澱粉是一個很扯的觀念"打出來的心情日記,字句看得懂就好>"<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udy茱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